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0005500960/2023-00160主题分类:政务信息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3-08-18文  号:有 效 期:  有 效
名  称:三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河市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三个项目征迁补偿工作方案》的通知
三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河市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三个项目征迁补偿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8-18

 三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三河市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

治理三个项目征迁补偿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镇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

《三河市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三个项目征迁补偿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三河市人民政府

2023815

(此件公开发布)

三河市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三个项目征迁补偿工作方案

 

为完成我市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目标,我市向廊坊市水利局申报了“三河市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灌溉水源置换项目”、“三河市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白家庄村农业灌溉水源置换项目”、“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三河市红娘港二支补水河道清理整治项目”三个省级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目前,三个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已完成公开招标,签订了工程合同,正在组织施工。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程主要建设内容

三河市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灌溉水源置换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大堡庄排干清淤整治3.07km,新建节制闸2座,新建扬水站1座,新建扬水点25座,扬水点输配水管网112.22km。工程施工范围涉及杨庄镇、皇庄镇、新集镇319个村街。

三河市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白家庄村农业灌溉水源置换项目主要工程内容为:坑塘清淤整治4座;新建扬水点3座;连通沟渠整治1.3km;新建涵洞1座、管涵1座;埋设连通管道以及配套建设计量设施等。涉及高楼镇1个村街。

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三河市红娘港二支补水河道清理整治项目主要工程内容为:对红娘港二支起始点至大闫庄河段清淤疏浚7.26km;边坡修整、岸坡防护5.26km;新建蓄水橡胶坝1座,新建跌水坝5座及灌溉分水闸5座。工程施工范围涉及齐心庄镇和阳镇13个村街。

二、征迁期限

20238162023830

三、征迁主体

项目施工范围涉及到的杨庄镇、皇庄镇、新集镇、高楼镇、齐心庄镇、阳镇政府分别为征迁补偿实施主体,具体负责项目征迁补偿工作。

四、补偿范围及方式

(一)非法建筑物、构筑物和河渠道国有土地上的各类种植作物、苗木、管线等附着物不予补偿。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由相关镇负责组织限期拆除清理。

(二)河渠道国有土地以外的合法建筑物、构筑物和各类种植作物、苗木、管线等附着物,采取货币方式给予补偿。

河渠道国有土地范围:红二支河渠道国有土地指两岸上口线之内;其他国有渠道国有土地范围指两岸上口线外各2米管理范围内。

五、评估公司、被拆迁人的确定

(一)临时占地及附着物由项目涉及相关镇政府负责委托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

(二)被拆迁人是指工程项目临时占地及附着物产权所有人。

六、占地补偿标准

青苗补偿:按照3500/亩进行补偿;

坟茔迁移补偿:执行一墓一棺3000/座,一墓两棺或多棺4000/座补偿标准(另付墓碑迁移费1000/个)。

七、补偿资金申请与拨付

(一)分别由项目涉及相关镇政府联合财政部门向市政府提出资金拨付申请,同时提供:征迁公告、评估报告、补偿协议等。

(二)财政部门在资金申请批复后将资金拨付至项目涉及相关镇政府。属地政府与被拆迁人签订补偿协议,临时占地内的建筑物、构筑物拆除与属地政府达成协议腾空完毕,经验收合格(达到施工条件)后,相关镇政府兑现补偿金。其它附着物参照执行。

八、相关规定

(一)自相关镇政府发布征迁公告之日起,对抢栽、抢种的各类种植作物、苗木,抢建的各类建筑物或构筑物等均不予补偿,并依法追究当事者法律责任。

(二)物权人建筑物已抵押的,将补偿金提存公证机关。

(三)建筑物所有权已转让但未办理交易手续的,由原物权人、受让人办理交易手续后,给予产权人补偿;有争议的,将补偿金提存公证机关。

(四)物权人死亡,建筑物继承权存在争议的,将补偿金提存公证机关。

(五)原物权人签订协议后未按规定期限拆除的,附着物所有权视为自动放弃,由施工单位拆除,拆除费用在原物权人补偿金额中扣除。

(六)工程临时占地范围内,属于政府工程造林的,属公益事业性建筑物或构筑物的,以及农田灌溉机井、通信线杆和变压器等,可视实际情况调整用地范围,尽量避免占用。

九、组织保障

为确保三个项目征迁工作快速顺利完成,成立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三个项目征迁工作小组:

  长:张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郭学民  市水务局局长

  员:王善飞  杨庄镇镇长

黎争生  皇庄镇镇长

    新集镇镇长

高大军  高楼镇镇长

石丽凤  齐心庄镇镇长

    阳镇镇长

李振宇  市财政局局长

高印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孟卫东  市司法局局长

国立臣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杜立民  市信访局局长

张全奎  市委网信办主任

孟宪春  三河供电公司经理

朱海波  三河市传输分局局长

孟祥飞  三河广电网络公司经理

    中国联通三河分公司经理

    中国移动三河分公司经理

张孟伟  中国电信三河分公司经理

金万辉  百川燃气有限公司三河分公司经理

十、职责分工

(一)水务局负责制定工程建设方案,工程征迁范围确认、划线等项工作。

(二)相关镇政府负责征迁工作及征迁范围内乱占、乱建等违法行为的拆除、清理、信访稳定工作;负责委托评估公司评估、征迁资金申请、拨付。

(三)市财政局负责资金筹措、拨付工作。

(四)市委网信办负责乱建清理、乱占拆除及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的网络舆情监控、引导工作。

(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配合相关镇政府进行乱占、乱建等违法行为的认定及拆除、清理工作。

(六)市信访局配合相关镇政府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七)市司法局负责组织公证处配合相关政府对征迁补偿工作全程公证。

(八)市供电公司、广电网络公司、联通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传输分局和百川燃气公司负责工程范围内供电、传输、通讯、燃气管线的自行迁移工作。

十一、保障措施

(一)强化工作责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征迁工作,要严格按照征迁工作要求,周密计划,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征迁及工程建设工作顺利完成。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单位和各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三河市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3个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宣传征迁补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协调联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做到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切实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目标任务。

 

 

 

 

 

 

 

 

 

 

 

 

 

 

 

 

 

 

 

 

 

———————————————————————————

三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815日印

———————————————————————————

                                        (共印35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